Telegram 群里面用的主要是两类 bot,一类是群成员开发的普通 bot,可以在群成员列表里找到它们;另外一类是 Telegram 的 inline bot,是任何对话和群里都可以用的。

普通 bot 的话,经常出现的是下面四位(排名不代表重要性):

  1. Kizuna The Artificial Idiot/智障管理

    这位是有管理员权限的机器人。主要目的是给所有群成员一部分管理员才有的权限,外加一部分作者 chaser 的私货。

    常用的命令有下面几个:

    • pin 和 unpin 消息:
      回复想要 pin 的消息,内容是 /pin;或者是发消息,内容是 /unpin
    • 修改群标题:
      /settitle <title>/resettitle,设置的标题默认会在两个小时之后改回原样。另外群名开头的 “BGM NA” 是不会变的
    • 修改群头像:
      回复想要设置的图片 /setpic,不过修改群头像大概率会招致躺尸党的圣战,所以慎重…使用…
    • 动作:
      /actions 命令会列出所有能用的动作,不过最常被用到的永远都是 /slap/pat…回复某个消息对应的动作,比如 /slap,bot 就会回复一个对应动作的动图。
  2. 科学少年

    作者是 Neo,主要是个记录群消息的机器人。在记录了所有群消息的基础上,提供两个主要功能:

    1. 为不想挨个看完几百上千条未读信息的人提供一个消息摘要,附带跳转的锚点
      >keyword 默认会列出最近 500 条消息的摘要,点击每条的 “/goto_” 部分可以跳到对应的历史消息。历史消息条数的话可以这样指定,比如 1000 条: >keyword -n 1000
      另外遇到 Telegram 客户端吞历史消息的时候,也可以用这个命令来跳转历史,强制客户端加载对应时间段的消息。

    2. 提供总计和当日的话痨榜
      >rank 默认列出当日的话痨榜,-a 参数可以列出从建群以来所有消息的排名

      -t <type> 可以列出特定类型消息的排行榜,可用的类型有 sticker/gif/video 等等,但似乎除了 sticker 之外其他完全没有见人用过。

  3. 魔法少女

    作者是神仙,大概会记录群消息,另外能提供一个不怎么方便的骰子功能,连作者自己最近都不怎么用了(´▽`)。援引命令自己的帮助信息:

    例子1:
    /roll 2d20+4
    掷两个D20骰子,结果再加4.

    例子2:
    /roll #吃点什么好呢
    苹果
    面包
    橘子
    馒头
    在选项中随机选择一项,每一行是一个选项。

  4. 魔法鱼人

    作者是路人,大概有什么用处吧=_=

    天外音:一般用来在路人自己或者被退群的时候用来说话。

另外还有几个常用的 inline bot:

  • 剧透 hide it bot:

    使用方法:@hideitbot,空格之后输入要隐藏的文字

  • 投票

    使用方法:我也忘了怎么用了,直接去群里问吧(>_<)

终。